2017即將過去,從年初奧斯卡頒錯最佳影片開始,似乎註定今年的電影圈將依然熱鬧。整年我們和休傑克曼一同告別了金剛狼,坎城迎來第七十屆影展,然後心痛向『莉亞公主』嘉莉費雪、『法國新浪潮繆思』珍妮摩露、『看見台灣』齊柏林等優秀影人說再見,年底好萊塢則爆出了性醜聞事件,迪士尼併購福斯,見證邪惡帝國的誕生等等,這些事件讓2017變得獨特。

 

    今年也不免俗地選出心目中年度十大佳片,謝謝今年有這些好電影陪我們一同走過,明年2018大家也要用力看電影!

 

1.《可可夜總會》Coco

導演:李安克里奇 配音:安東尼岡薩雷斯、蓋爾賈西亞貝納、班傑明布萊特

維持一貫的皮克斯極高水準的動畫之作,與其前作《腦筋急轉彎》類似,為人類未知的領域,建立非常細膩、完美的想像世界,劇情結構也毫不馬乎,所有角色、所有情節毫無墜飾而層層堆疊,真的是幾乎挑不出缺點的完美之作。

 

2.《派特森》Paterson

導演:吉姆賈木許 演員:亞當崔佛、席芬坦法拉哈尼

公車司機骨子裡也可以是文青詩人,導演吉姆賈木許在此片並無意探討生活方式的對錯,他將日復一日的平凡生活,以極沉穩內斂的鏡頭建構出一個幸福小世界,場面調度真摯而不著痕跡,並不疾不徐地寫出一則則以愛為名的不凡詩篇。此片獻給每個認真過生活的人。

 

3.《夢鹿情謎》On Body and Soul

導演:伊爾蒂蔻恩伊達 演員:基沙莫查爾、亞歷山德拉博爾貝伊

愛究竟是什麼?為了人類的續命,繁衍後代的生育論,早已不足夠來解釋兩個人的交合,但在繁亂複雜的現代社會,潔白純粹的愛情卻是越來越罕見。此片用浪漫的愛情命定論、巧妙的角色與故事設定,描寫最純粹而魔幻的愛情故事,尤其最後一幕那兩滴水,堪稱今年度最佳結尾。

 

4.《神奇大隊長》Captain Fantastic

導演:麥特羅斯 演員:維果莫天森、喬治麥凱、莎曼沙艾拉

現代人有可能遠離被社會體系、法律制度壓抑的都市生活嗎?《神奇大隊長》絕非美國隊長+驚奇四超人,跟著大隊長一家七口住在郊外,餓了就打獵,晚上圍著營火讀書、分享生活、睡在滿天星斗下,將理論充分實踐,能讓我們反思被奴役的現代生活,卻不只是批判,絕對是今年最被小看的電影之一。

 

5.《聖鹿之死》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

導演:尤格藍西莫 演員:柯林法洛、妮可基嫚、貝瑞科漢

此片無疑是尤格藍西莫維持一貫的水準之作,從《非普通教慾》裡對父權大膽的批判持續衍伸到此片,甚至是尤格藍西莫擅長在片中營造的奇想社會氛圍也在此片展露無遺,精心堆疊出一部針針見血的當代醒世神話預言。

 

6.《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 演員:湯姆哈迪、馬克勞倫斯、菲昂懷海德

克里斯多福諾蘭首次將故事焦點轉向二戰,在處理如此龐大的歷史命題下,開場就迅速且俐落的交代『陸海空』三者在此救援行動中的關係,展現高超的導演功力。全片大玩諾蘭擅長的空間和時間,依然不顯凌亂,而片尾湯姆哈迪的戰機符碼、『盲人』的隱喻則為全片畫下最加註解。

 

7.《獨自在夜晚的海邊》On the Beach at Night Alone

導演:洪常秀 演員:金敏喜、鄭在永、權海孝

這部是洪常秀相當有勇氣的作品,身陷三角戀風波,但利用電影和愛人對話,將自身情感寄託於電影中,不討好觀眾,看見創作者回歸電影本質,且讓金敏喜拿下南韓第一座柏林影后,具有時代意義。

 

8.《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導演:黃信堯 演員:陳竹昇、莊益增、戴立忍

「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卻是喜劇」生存、生死、貧窮這些嚴肅的議題,在大佛普拉斯中卻是十足詼諧幽默的故事,導演大膽玩電影,使用一些從來想不到會出現在電影中的說故事方法,讓本片時時刻刻充滿創意、令人驚奇。

 

9.《羅根》Logan

導演:詹姆士曼格 演員:休傑克曼、達芙妮基恩、派屈克史都華

故事建立在超級英雄不再「超級」的構想上,將「英雄電影」加進「公路」、「西部」的元素,編導花了大半力氣描述老金鋼狼的心理,利用影像層層堆疊,讓最後在樹林裡的打鬥格外有傳承的意義。休傑克曼畫下屬於自己金剛狼的完美終章,也為了無新意的英雄電影注入一股新活水。

 

10.《攻敵必救》Miss Sloane

導演:約翰麥登 演員:潔西卡雀絲坦、約翰李斯高、古古瑪芭塔勞

開頭就由舉手投足皆氣場十足的潔西卡翠斯坦破題,說明遊說代表的是洞燭先機、操控全局、出奇制勝,整部片如同遊說的定義般轉折,劇情交織龐雜,節奏快速卻又句句關鍵,不時來個精彩亮點,同時片中對硬政治角力以及槍枝管制現象皆有深刻描述,絕對是一部讓人腦細胞全速陣亡的暢快好片!

 

附註:

此片單選出依據為2017台灣上映電影,並不包含數位修復和院線未聯映之電影。

 

 

arrow
arrow

    地下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