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摩天輪》是年過80的美國導演伍迪艾倫在去年推出的第48部全新電影作品,照慣例的描繪了愛情與人生,仍然離不開他執導電影於半世紀的創作母題。

 

伍迪艾倫上一部《咖啡‧愛情》的背景放在30年代的紐約和好萊塢,那時紐約上流社會的繁華盛世在片中一覽無遺,而這次《愛情摩天輪》則將故事場景聚焦於50年代紐約的康尼島,康尼島對於紐約客,尤其是伍迪艾倫有一定程度的時代意義,位於康尼島上的遊樂園在紐約甚至是全世界紅極一時,同時伍迪艾倫成名作《安妮霍爾》也在此取景,不過歷經二次大戰後逐漸落寞,後來迪士尼樂園逐漸興起並取代,這次導演將背景鎖定於落寞中的康尼島,透過大環境的場域呼應片中這群小人物們現實的不安和困難,其寓意自然明顯不過,但伍迪艾倫更喜歡也擅於將悲劇與喜劇融合,於是開頭一貫的以他最愛的爵士樂輕鬆開場,緊接著呈現這座遊樂園歡樂的人潮,觀眾則要到片中才能透過角色對白感受這座樂園的力不從心,從場域設定到喜劇暗藏悲劇的呈現方式,伍迪艾倫風格與痕跡依舊。

從故事面來看,《愛情摩天輪》開場即打破第四面牆,宣告故事是這位研讀戲劇、將來夢想成為作家的救生員所寫的,使觀眾對這些角色們更感同身受,其實打破第四面牆,伍迪艾倫早於自己生涯前期的作品中使用過,不斷跟觀眾抱怨與提問,拉近觀眾與故事的距離,這種戲劇手法到了他手上運用於電影媒介,巧妙且不違和。

 

接著開始故事主軸,凱特溫絲蕾飾演的吉尼處在不愉快的現實中渴求愛情,直到她遇上了『救生員』,抓到一個真正能讓她脫離困境的人,對於吉尼來說,這位散發浪漫情懷的救生員,就是她生活的出口和救生圈,於是木棧道中凱特溫絲雷獨白戲的特寫鏡頭,才令人感到動容,而在這座逃離不了的遊樂園中,現實的困難與美好的憧憬,交織成一道又一道的藍光與橘光,不斷反映角色內心的狀態,雖然特地強調光線的運用,稍微做作了點,但這兩道光線對照這些小人物們,呈現出似夢似真的魔幻戲劇感,導演更利用小男孩不斷玩火燒東西來暗示這種種事件的無法預期性和一發不可收拾感,並靠著『電影』逃離不愉快的現實,在符碼象徵、光影、鏡頭運用等,伍迪艾倫寶刀未老。而片尾女主角吉尼正如同《開羅紫玫瑰》裡的西西莉亞一樣,最後一句台詞:『我不喜歡釣魚。』道盡了吉尼美夢做完後,依然得面對殘酷現實留下的無限感慨,餘韻繞樑。

整體來說,這次《愛情摩天輪》是水準之作,伍迪用招牌的對白來推進故事,劇本編寫相當精彩且工整,片中角色無一不是對照彼此,魯蛇丈夫漢普帝對照吉尼同樣對小孩的疼愛,救生員米奇對照吉尼同樣對愛情不忠且浪漫,而在片尾一場關鍵的電話戲中,選擇是否救卡洛琳娜,其實是吉尼拯救自己與否的選擇,最後零錢掉落,吉尼選擇拯救自己的生活,兩名女性生死對比、現實與憧憬拉扯,戲劇張力強而有勁,在面對生死關頭盡顯人性,伍迪艾倫的劇本在喜劇中仍能抓緊人心。

 

而綜觀伍迪艾倫的創作歷程,男主角總是理性且同時感性的知識份子,這兩者衝突的情緒在片中不斷對立矛盾,妥協然後推翻,所以我們才看見米奇和讀『哲學』的友人談完利弊,決定於現實面選擇吉尼,但下一秒看見年輕貌美的卡洛琳娜,馬上將理性選擇拋諸腦後,跟隨當下的感性,戲中無處可見這種標準的『伍』式風格,而從文本的設定上更看見許多《開羅紫玫瑰》的影子,《開》片設定於經濟大恐慌時期,和吉尼一樣,女主角西西莉亞同樣有個暴力且不爭氣的老公,此時的西西莉亞只能寄情於『電影』,用電影逃離現實世界(跟片中小男孩一樣),同樣遇見了一個所謂超現實的迷人男性,讓她有一絲逃離現實的希望,但最終仍然只能回歸現實,留下和吉尼一樣無盡的感慨。

伍迪艾倫年事已高,且過了半世紀依然在玩舊東西,新作《愛情摩天輪》是老酒裝舊瓶,但每每透過他的作品還是能感受到他的浪漫、風趣,且依舊對生活和電影充滿熱情,這次討論的愛情主題深入淺出、雅俗共賞,能把現實中愛情的緣分拍得如此浪漫且帶著悲劇的衝突,除了王家衛之外,就是伍迪艾倫,雖然兩者風格差之千里。對我來說,最好的伍迪艾倫活在70、80年代,不會再有像《安妮霍爾》、《曼哈頓》、《開羅紫玫瑰》、《漢娜姊妹》這種等級的作品出來了,但從近年來看,大導演還是有其一定水準,而只要開場照慣例用一樣的字體打出Written & Directed by Woody Allen,接著在配上濃濃的招牌爵士樂,整部片就值得了。

 

點我進地下電影臉書粉絲頁

arrow
arrow

    地下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