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好萊塢的喜劇,觀眾幾乎已經相當熟悉那些製造笑料的套路,電影中揶揄性別、種族、房事等等的誇張的美式幽默有些人很買單,然而這些玩笑若拿捏得不夠得宜,就會變得「政治不正確」。這次來自義大利的喜劇《變身冤家》,大打性別梗,以男女交換身體為故事主軸,但卻不流於浮濫的笑梗,展現出導演功力,可以說是一齣最政治正確的歐式浪漫喜劇。

 

安德烈與蘇菲亞,兩個人各自的事業都超級成功,一個是天才腦科醫生,另一位則是蘇菲節目主播。兩個人都忙著工作,忙著忙著也忘了當初的悸動,平常除了小孩的是幾乎沒有什麼交集,好幾年的感情似乎在兩人心中不再浪漫,「為什麼他總是不體貼?什麼都只想到自己」,一講話就吵架,相看兩相厭,甚至各自都在盤算這段關係終將走上離婚一途。

然而那天,安德烈請蘇菲亞做了一個實驗:把兩個人的腦,連在一台看起來很破爛的機器,但是在實驗過程打翻了水,那台真的很破爛的機器就這樣短路(針對這部機器,也許導演是故意這樣設計讓這個故事增添一點荒謬的笑料),兩人從此意外靈魂互換,人生出現巨大變化。變成女人的安德烈,帶著蘇菲亞的身軀,硬著頭皮到電視公司錄節目,但他呀跟不會穿高跟鞋、不會化妝,不知道頭髮怎樣好看,平常埋頭於書本中的宅男醫生,怎麼可能懂的說話的用字與談吐,她粗魯的動作言語,跟蘇飛雅的外表行程超大反差,觀眾瞠目結舌,卻意外讓他的事業更加成功。

 

儘管男女交換身體的電影題材並不新鮮,《變身冤家》的故事以及角色仍然非常有亮點,光是醫生與主播這樣的角色設定,觀眾已經會不自覺的把醫生連結到男性的安德烈,而蘇菲亞一定是一位長相姣好的正妹主播。交換性別之後,誇張地以大量性別刻板印象演出,看起來很「奇怪」,但正好能讓觀眾思索,這些刻板印象究竟如何影響我們對性別的建構,我們憑什麼認為他們這樣很「奇怪」?

《變身冤家》片最令人讚賞的地方在於,在男女主角性別交換之後,所有共事的同事反而未曾對他們的「詭異」做出任何的指責,也沒有嘲諷他們的行為舉止。沒有人告訴安德烈,男生不應該這樣話嬌羞、蓮花指、愛哭、走路扭屁股,也沒有人當著應該要有完美形象的蘇菲亞面前指責他粗魯、不善言辭、不修邊幅、走路腳開開。在我們的社會之中,是否常常因為被長輩、大眾指責,一句「我都是為了你好」,卻更讓我們變得畏畏縮縮...

 

除了職場與性別的議題之外,《變身冤家》亦是一部相當浪漫的愛情片,兩人在婚姻走入瓶頸,該如何重新拾回相處的火花?在深度體驗彼此的生活與事業之後,他們彼此發現對方其實為了自己都在默默努力,只是沒有理解就沒有溝通,若是誤解對方的原意,再怎麼溝通都只會導致彼此怒氣值的累積,然後激烈爭吵,然後無盡輪迴。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有婚姻的經驗,但是將這個原則放到任何的人際關係,也能成為我們生活相當好的指引,人生一回,能夠遇見彼此需要幾世緣分?

本片擁有優質喜劇的條件:不低俗的玩笑、傳遞出溫馨動人的價值,《變身冤家》的交換性別,不是一味嘲諷男生應該陽剛強悍、女生應該優雅,男女主角的表演相當傑出,能將這樣的元素運用得宜,玩得恰到好處,相當「政治正確」。「如果能夠永遠記住一個時刻,你會選擇何時?」《變身冤家》最後溫馨收場,職場、愛情、親情的互動與故事情感真摯不做作,無論是正在熱戀的情侶、超級死黨與閨蜜或是亟欲拋開壓力的觀眾,都值得一起走進戲院開心一場。

arrow
arrow

    地下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