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外》故事架構在密蘇里州一個名為「艾比鎮」的偏僻小鎮,開場即迅速且俐落的將戲劇衝突做到最大,女兒遭強暴姦殺的母親,兇手遲遲未逮,轉而將憤怒之火轉向警察辦事不周,而手無寸鐵的白人母親對抗公權力的武器則是三塊廣告看板,而小鎮上的意外風暴,也就從這三塊廣告牌爆發。

此片的劇本相當精彩,始於一場未破的姦殺案,接著從法蘭西絲麥朵曼飾演的母親蜜兒芮德租下廣告牌,決心要以一己之力對抗整個小鎮的公權力後,所有事件猶如齒輪般環環相扣,接著隱藏在社會底下的不安與問題不斷引爆,導演透過蜜兒芮德的口,把教會比做惡棍幫派,批判了教會偽善的假面,導演透過蜜兒芮德的眼,看見公權力的怠惰與無能,導演透過蜜兒芮德的身心,感受無助、內疚且憤怒的高張情緒,同時法蘭西絲麥朵曼時而內斂時而奔放的詮釋,演活了飽受摧殘仍抬頭挺胸面對的母獸,收放自如且駕輕就熟的演技讓此角色變得更立體飽滿,母親一角的人物描寫和演員表現堪稱完美結合。

但若只是呈現單方面的立場,此劇本會變得單薄無厚度,這時加進警署的立場,同時用整個小鎮的民眾替伍迪哈里遜飾演的警長威樂比背書,讓我們知道某些懸案不是警局不辦,而是盡力之後仍無法解決,讓觀眾反思所謂『受害者』(母親)的執著是否被自身的憤怒之火給無限放大,進而對別人造成傷害,更利用侏儒一角回馬槍點破母親的偏執與不厚道,受害者無意間成為了加害者,黑色幽默的為正反兩方作出精彩辯證,在每一場精準到位的對手戲中,不斷上演角色立場間的拉扯,戲劇張力強烈且引人入勝。

當然,除了主軸環繞『姦殺懸案』外,編導更在其中加入種族、性向的種種歧視問題,讓這件發生在小鎮的故事格局頓時放大,不再只是懸案下的喃喃低語,而是大聲疾呼給所有銀幕前的觀眾該正視且一直存在的暴力問題,導演馬丁麥克唐納絲毫沒有令人不耐的說教之感,但影像的呈現卻猶如當頭棒喝般重重打在你我身上。

當然,此片也有稍微可惜的地方,可惜之處在於警長威樂比自殺身亡後,導演明顯在節奏上操之過急,中後段幾乎強硬且粗暴地將劇中角色作出轉變之舉,一把在警局燒出的熊熊大火雖然配上威樂比的開導信,但山姆洛克威爾飾演的跋扈警官狄克森就因此做出巨大轉變還是較難說服我,當然在警局的這場大火仍能看做導演對此角色的重生象徵,但節奏拿捏的不平衡,後段的倉促處理仍是此片顯而易見可挑毛病的地方。

最後,導演利用19歲單純的動物園小女孩口中破題:「憤怒只會招致更多憤怒」,讓觀眾直觀的了解憤怒之舉的連帶影響,替全片下了強而有力的結語,而片尾,狄克森欲自殺前,打電話給蜜兒芮德告知兇手尚未歸捕,兩個將死之人一瞬轉念(母親心死、狄克森自殺),彼此仇視的敵人竟攜手踏上執行正義之路,替整場的仇視意外劃下句點,甚至給出角色救贖,且同時拋出問號讓觀眾自己決定接下來『復仇』道路上的發展,調度十分精彩,也和貫串全片的黑色幽默連成一氣,後勁令人回味再三。

arrow
arrow

    地下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