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電影配樂傳奇》試映會,不難想像為何此片在去年金馬影展造成一股轟動,三場放映通通客滿。提到《洛基》《慾望街車》《星際大戰系列》《鐵達尼號》《刺激1995》到《全面啟動》《黑暗騎士》這影迷如數家珍的電影,心中一定都會浮現電影情節與畫面,而這些背後的配樂,由這部紀錄片電影解密他們如何塑造出完美的影音體驗,影像與音樂完美結合。

而電影音樂發展也隨著科技變遷不斷革新,甚至在電子合成器、流行樂成為主流,電影配樂可能成為「人類最後的管弦樂藝術」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大多數的我們在看電影,會自己分析顏色、構圖、攝影,從畫面中找尋意義,從敘事劇情、角色腳本來了解電影,卻少有人了解到配樂在電影中的運作。的確,音樂之於畫面,抽象許多,而其中的技藝,古典的、電子的,牽扯到音樂技術更是專業而艱澀。

然而《電影配樂傳奇》作為紀錄片,以觀眾的觀影經驗出發,將電影配樂史娓娓道來,每個人都可以在當中找到自己看電影的悸動。《電影配樂傳奇》收錄經典電影畫面,帶影迷細數幾十年來的經典配樂,搭配訪談深入配樂製作秘辛,由《星際大戰》、《大白鯊》、《超人》、《E.T》約翰威廉斯與《全面啟動》、《星際效應》、《獅子王》漢斯季默等大師傳承重要的音樂藝術。前者創下43次奧斯卡配樂相關獎項的驚人紀錄,而後者的作品將管弦樂的磅礴氣勢與電子音效完美結合,為當代配樂帶來變革,甚至他為《全面啟動》的創新的「BRAAAAAM」經典音效,更成為近期電影的配樂顯學。

 

在看《電影配樂傳奇》的同時,更不時讚嘆這些音樂技術高超的專家,對於管弦樂的細節掌握是如此熟稔。他們一邊觀看電影畫面,看著看著,手就自動的譜出美妙旋律,《大白鯊》的驚悚一幕,甚至只有兩個音,卻能成為驚悚電影的配樂經典,只要這兩個音一出,便能立即聯想到那個畫面情景。而這樣信手捻來的程度,便是他們深耕電影與音樂產業數十年來的默會知識。

 

影像與音樂的意義互相建構,讓一幕一幕電影畫面成為經典流傳,在電影這個綜合藝術的產物,我們不需辯駁音樂與影像何者比較重要,將文本放置在不同的時間空間,每個人都會做出不一樣的詮釋,這也正是電影迷人的地方所在。

 

你是否曾想像,如果電影沒有音效與配樂,會顯得多荒謬?動作片需要音效配樂來增加臨場感、劇情片需要配樂來指示起承轉合、驚悚片更需要配樂來營造氣氛,藝術與大眾文化的結合,才有今天多元的電影文化。而讓我們享受電影的其中關鍵,便是建立在音樂所激發出來的欣賞、認同,正因投入情緒,我們才願意一次又一次坐在電影院中,跟這些角色經歷不同於自己人生的冒險。若要以一句話概括,《電影配樂傳奇》這部電影,是在體驗主義的娛樂世代之中,將正坐在電影院的自己完美剖析。

arrow
arrow

    地下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