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屬於媽媽的日子,或許我們看膩了《辣媽辣妹》、《永不妥協》、《攻其不備》等溫暖動人的母親節系電影,所以這次反其道而行,來推薦五部非普通母親電影。這些非普通母親系電影在觀影過程中可能並不舒服,因為母愛的偉大獨特、母親的動人姿態,或許在苦痛、煎熬和掙扎間,更能顯現與瞭解其可貴之處。

 

《我的母親》All About My Mother,1999

導演:佩卓阿莫多瓦

『女性的百態,生命的樣貌』

 

擅於描寫女性的西班牙大師阿莫多瓦,此片將鏡頭對準喪子的單親媽媽曼紐拉,並在曼紐拉的返鄉的旅程中,一點一滴的拼湊其人生樣貌,阿莫多瓦在此片的作者色彩同樣鮮明,隨著故事的推進,在追根溯源中融合了各種女性的特質來探討龐大的『母性』問題,並重新雕塑了母親的形象,此形象似水般包容萬象,抵禦萬物的同時卻也易碎,《我的母親》不動聲色且細膩地揭示了女性不同的面向,餘韻繞樑。

 

綜觀其創作脈絡,舞台劇的互文、回憶現實交錯、大膽的色彩對比、社會道德價值觀、同志和跨性別議題等,阿莫多瓦皆能巧妙揉合再造,並加強其深度與不同可能性,阿莫多瓦對女性有著獨到且柔情似水的觀察力。

 

《在黑暗中漫舞》Dancer in the Dark,2000

導演:拉斯馮提爾

『黑暗中底層人生的獨步舞』

 

丹麥名導拉斯馮提爾以此片拿下第五十三屆坎城金棕櫚獎,並將冰島藉的女歌手碧玉推上后座,全片不用腳架,大量使用手持攝影的手法讓鏡頭搖晃,極具生命力地帶著觀眾直視單親母親為了孩子所做的犧牲與努力,在眼盲的家庭宿命中,體會到母親的剛毅與那份拿著生命換取孩子未來的母性光輝,也正因手持攝影的關係,拉斯馮提爾獨樹一格的靈活運鏡展露無遺,且更能讓觀眾深感影片中角色的難受與困境。

 

在此片中,導演巧妙將《真善美》的舞步和歌詞貫串全片,並同時插進歌舞橋段,重新詮釋歌舞片,對比起《真善美》的美好與善良,此片的確大反其道而行的舞出底層社會中的掙扎,拉斯馮提爾更大膽赤裸的揭露人性的善與惡,並深入淺出的點出東歐移民問題,從個人放大到民族,拉斯馮提爾豪放不造作地完成了一部驚世之作。

 

 

《聽媽媽的話》I Killed My Mother,2009

導演:札維耶多藍

『剪不斷理還亂的母子情感』

 

加拿大天才導演札維耶多藍,19歲就以導演處女作《聽媽媽的話》強勢入選當年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且在當年坎城收下三項大獎,從此在世界影壇上一炮而紅,或許時間放到現在來看,較多數影迷對《親愛媽咪》較為熟稔,且《親愛媽咪》也符合這次想推的形象,但就趁著這機會,將多藍或許沒那麼多人知道的首部長片寫進來推薦比較有意思。

 

《聽媽媽的話》帶著多藍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生猛有勁地呈現母親與孩子間矛盾的愛恨情感,在看似流水帳、灑狗血的表象中,成功放置多藍自身經驗,且犀利精準地以連珠砲的對白揭露母子間的和平假象,全片在掙扎中感受了血緣的羈絆,且讓此作不像『為賦新詞強說愁』般空洞,反而有血有肉並搔到癢處。現在看來,此作雖不如多藍日漸成熟的影像風格,但反而散發出一股清新且無畏的姿態,更確立了多藍日後作品脈絡的一致性。

 

《凱文怎麼了》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2011

導演:林恩雷姆賽

『用極端惡意驗證母愛』

 

新生的喜悅在《凱文怎麼了》中卻宛如一場惡夢。片中對母愛的必然性提出質疑,母親真的愛孩子嗎?抑或是習慣?為了家庭犧牲自由以及夢想,真的值得嗎?這些強烈的念頭也讓凱文意識到媽媽對自己的無愛,引發後續一連串的報復行為。

 

飾演母親的蒂妲史雲頓將面對孩子惡意行為的崩潰無助,演得入木三分;而飾演凱文的伊薩米勒每當做出那些令人髮指的行為時,隱約的笑意讓人不寒而慄。兩人之間的緊繃狀態在電影中隨時趨近於臨界點,導演林恩雷姆賽將「悲慘現況」以及「美好過往」兩種時空不斷錯置,引領觀者走入蒂妲史雲頓作為母親的複雜心境,整部片充滿沈重壓迫以及強烈不安感,讓人直呼過癮。

 

 

《不存在的房間》Room,2015

導演:藍尼亞伯漢森

 

『無比堅毅的母性,才能從深淵走向光明』

 

被性侵、軟禁數年的一對母子,這個棚屋就是他們的所有世界,媽媽與小男孩Jack僅能從天窗看見那一小塊的天空,水槽、盆栽、衣櫃、老鼠是他們的朋友,他們渴望踏出那道難以突破的門,卻也害怕外面的世界改變了自己。

 

儘管這個故事架構驚悚至極,以母子之情作為主軸的故事走向,讓希望的曙光照映觀眾。這個幽閉的房間是女性的子宮,我們在母親體內孕育,而後來到外面的世界、與我們不曾熟悉的社會見面。布麗拉爾森更完美詮釋一個母親從義無反顧、心力交瘁到最後與自己和解的過程,而童星雅各特倫布雷與其互動堪稱近年最佳母子拍檔,從絕望到救贖,非常動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非普通母親節
    全站熱搜

    地下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