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影史最高預算電影(約12億台幣),《與神同行》開映前就先引爆話題,選在聖誕週末,自信強碰同檔期的強片:號稱全地球有最多粉絲的電影系列續作《星際大戰8:絕地武士》、以及擁有超強卡司的《大娛樂家》,而結果然也沒讓人失望,首個週末在台北開出783萬票房的漂亮紅盤,究竟《與神同行》有著什麼樣的本事讓觀眾買單?

 

從火場驚險垂降,消防員金自鴻緊緊抱住受困的小女孩,繩索卻著了火應聲斷裂,兩人從高處墜地,所幸小女孩毫髮無傷,金自鴻卻是丟了性命,而來迎接他接受地獄考驗的地獄使者,是兩名十足韓風穿著、黑色緊身褲裝長版大衣的長腿歐爸以及一位小蘿莉,四人便踏上謀殺、怠惰、欺騙、不公正、背叛、暴力、不孝七個審判的闖關旅程。

 

《與神同行》從正片開始第一幕的救火事件,由高空俯衝特寫火場、繩索、火苗,以及墜落的兩人,與神同行大聲宣告整部片將大打特效。去年席捲全台的《屍速列車》,韓國電影驚人的特效、妝髮已展現韓國特效團隊的實力震撼台灣觀眾,而此次《與神同行》更是《屍》片4倍的預算,全片幾乎有八成在綠幕拍攝,再以後製造景,打造出獨樹一格的陰間世界觀。

 

金自鴻沒日沒夜地工作,危險攀高拆蜂窩、在湍急河流中救牛、沿著高樓邊緣救貓,甚至兼好幾份差,努力賺錢奉養家中患有殘疾的母親、照顧努力法官考試的弟弟,這種做盡功德的消防員,怎麼可能是不義之士?不意外的,過程中一些關卡金自鴻順利過關,然而,在謀殺、欺騙、暴力、不孝等關卡之中,他的一生雖然被判定為沒有什麼重大罪過的「貴人」,卻有著大大小小的瑕疵。

 

儘管《與神同行》的結構跟超級英雄電影如出一徹,在一個大的故事框架下,大喇喇告訴觀眾為了轉世,有7個關卡要闖,闖完就是大結局囉,而擁有超能力,一路拿出超炫技能、各種陰間武器斬妖除魔的地獄使者,才是讓金自鴻順利過關的真正英雄。

 

而這類英雄電影的劇情發展節奏,觀眾再熟悉不過,近年來由漫威、DC兩大英雄電影建立起的英雄電影王朝,而《與神同行》同樣是漫改電影,搭上這班順風車,用刺激、懸疑、充滿衝突的劇情,打鬥自助餐無限吃到飽,再加上與西方不同的亞洲地獄觀,在服裝、美術展現韓國流行文化元素,讓此片成為獨特的韓版漫威式英雄電影。

 

至於片中的最大反派:金自鴻弟弟冤死的亡靈,更是亦正亦邪的迷人角色,他生前也是個關懷弱勢、孝順媽媽的超級大好人,死後卻不顧一切大肆破壞只為復仇,還可以按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開大招,召喚命運龍捲風搞破壞,他與消防員哥哥的對比亦耐人尋味,兩人都有灰暗與光明的一面,這樣的角色設計更能引導觀眾進入本片核心,思索人性本質。然而,較為可惜的地方在於,劇末最高潮前的鋪陳劇情,一次要交代的事情太多稍顯凌亂,且觀眾最初投射的主角消防員金自鴻,隨著劇情的推移,戲份卻越來越少,這些原因都使得觀眾觀影過程中的認同感受到影響,導致情緒投射中斷,甚至在整部戲最關鍵的地方出戲。

 

「唯有獲得陽間的人誠心原諒,罪過才能被赦免。」全片的故事、角色設定為觀眾帶來簡明扼要的道德指示,不論是7道關卡,或者是各種難題的陳設,都圍繞在善行的討論之中。就連金自鴻這樣幾乎不可能出現在現實生活中的完美的孝子、沒有罪過得完人,從不同角度來審視他看似完美的義舉,也可能有道德上的瑕疵。

 

的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儘管在我們的人生之中,無時無刻都要面對「怠惰、欺騙、不公正、背叛、暴力、謀殺、不孝」可能的罪行,甚至一不小心就會摧毀一直以來的種種努力,《與神同行》值得讓觀眾思考的是,面對自己的真實人生曾經所犯下的錯誤,我們是否誠心想要彌補,我們又是否能無愧的抬起頭,驕傲無悔的過這一生?

 

 

粉絲專頁:地下電影

arrow
arrow

    地下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